close

本文引用自CYM103896189 - 大陸學生VS台灣學生 、一句一傷

      大陸學生 VS 台灣學生  

              一 句 一 傷 

 

      大陸學生 VS 台灣學生

                           摘自網絡

   來上海後第一次面試新助理....感觸很深刻

     邱斯華 2013年3月21日 寫給台灣在校生

 


我的工作是培養優秀操盤手,因此過去四年來面

了近千名台灣各大學、研究所,不限任何科系的畢

生。



而今天下午是來上海後第一次面試新助理,感觸很

深刻,撰文與各位好友分享--

這是一份月薪新台幣五千元的實習工作,兩位來

試的女生。

 

第一位是上海某大學中文系大三,履歷滿滿是求學

時期做了哪些志工,哪些校園服務,我用英面試

她,她不驚不懼、侃侃而談,我們請她在廿分鐘內

做個拒菸的海報底稿。

先是畫了個聳立在點燃香菸上的死神,接著寫出如

下的句:「思考出神時,才發現菸頭燒到了手;

生活點亮時,才發現死神也不期而至。請別讓你的

生命被燒為灰燼,隨風而逝、難覓蹤跡。請別讓你

的人生也變為了了的火光,瞬間點燃,永沉黑暗。

謝謝您不吸菸,為了您的人生!」

                            (帥氣落款簽名)



問她每週可以來工作的時數?她說因為自己還在校

,為了儘速累積專業經驗,因此「時數再長都可以

、把工作帶回學校做也可以、週末做也可以。」

 

我啞口無言。

 

 

             一 句 一 傷 

 

 

第二位的主修是經濟加法律,現在在該校的世界

濟研究所。手上滿滿的獲得獎學金記錄與各式獎狀。

大學起,實習過的工作有可口可樂、哈佛商業評論

以及英特爾。法學院的她還有 Excel、PowerPoint

、VBA 專業證書,說起英文雖然沒有前一位中文

的流暢,但已經非常標準清晰,為了在畢前深入

瞭解金融世界實務,所以前來應徵這個職務。

面試完畢,待她們步出會議室,我與身旁的台灣同

事面面相覷「台灣的學生真的要加油了!」,

如鯁在喉,勉強低聲講出這句話。

 

 

             一 句 一 傷  

 

 

我自己是法學院畢業,但我身邊還真沒有英文流利

兼雙修世界經濟,還會寫程式語碼又拿書卷獎的法

律人。

來上海之前我只有聽說大陸的年輕人很拼、很吃

但我一直以為是土法煉鋼、不假思索的吃苦。

一直以為他們說的英文還是我十年前留美聽到的洋

涇濱腔調從沒想到人家現在已經站在世界前沿,

具備高度的國際競爭力。

這只是我們剛開始徵才就收到的履歷,並非刻意

選菁英,然而此刻的我已經深為台灣年輕人的競

爭力擔憂,我們自傲自滿太久了,「台灣優越」太

久了。

 

             一 句 一 傷

 


大家罵政府的時候,我也會跟著一鼻孔出氣,但

仍期勉在校的年輕人勿忘了你的競爭對手正在宵旰

磨槍,等待著未來在職場上做自己的主人,在世界

舞台上發光。



年輕的你,將來三十年是為自己工作,還是為大陸

工作?這掌握權--- 說穿了還是緊握在你自己的手

上,沉迷於電玩了、別費盡心思美妝打扮了,多

讀點書吧!

 

             一 句 一 傷



後記


  這篇文章刊出一天後,雖然我受到了很多人說我

「長他人志氣」、「打壓台灣白領」的批評,但也

收到了很多朋友的迴響,說他們在大陸的見聞也是

如此。

另外還有幾位人師、父母的來信,謝謝我為文鼓勵

他們的孩子要珍惜在校光陰,更難能可貴的是還有

幾位高中到研究所的在校生,謝謝我提醒他們趕緊

備戰的重要性。

「邱大哥,我有信心,只要現在起加緊努力,未

不會輸給對岸同學的!」。這句來自一位大二同學

的話,不知為何,看的我熱淚盈眶,不只是台灣學

生要加油,是全台灣人都要加油,我們真的自傲自

滿太久了!


請記得:易經的古老智慧 ~「滿遭損,謙受益」。

 

             一 句 一 傷

 


 ===========================================



頹廢的台灣教育制度~~教育部的功勞以前在台灣,

學進中學、中學進高中、高中進入大學、大學進

研究所或者當預官、都有一連串的嚴格篩選制度,

敲敲打打要把生鐵煉成鋼。

這套制度也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培養出很多吃

苦耐勞、鍥而不捨的企業家、伙計和專業人才。

可是現在的狀況不同了,台灣的教育部正在煮一大

缸子的『爛糊麵』,小學到高中要通通免試,27分

就有大學念,搞不好高中生進清華抽籤

行啦。

訓練出來的台灣學生,個性像麵條,不願意面對挑

戰,不能扛大任,無法面對挫折,如此的教育制度

摧毀了台灣的新生代,腐爛了台灣的根。與其說台

灣害怕解放軍來解放,不如說台灣的教育制度讓臺

灣人素質低落自然投降。

 

             一 句 一 傷



想想看,10年之後在台灣的路上,5 個人有 1個

65歲以上的老人,向政府拿錢不幹事。新來的移民

是外籍新娘就是低層次的勞力移民。



  教育部訓練出來新生代草莓族,想的工作是:

 

   《 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

 

      臺灣那有生產力?那有國際競爭力?

 

       一 句 一 傷   悽 悽 焉



    搞政治的如果再不聰明一點、清醒一點,

 

台灣背住會變成---福建省旗下的---

 

        特別墮落行政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