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lily3691 - 給我考零分!

  1393805367-2214892797_n  
昨天看到一篇網路文章相當有意思
作家劉墉的兒子劉軒小學沒畢業就舉家搬遷到了美國
中學時期他很不愛念書成天就是幻想成為舒馬克之流的賽車手
所以他的學業成績固定是"C"...
某一天劉墉找了劉軒來談他的成績
叛逆自我的劉軒跟他老爸嗆說:
舒馬克中學成績也很差還考過零分,人家現在可是偉大的賽車手!
劉墉一聽就說:人家考過零分可你沒有啊!
劉軒聽到他老爸這麼說不禁傻眼:難不成你要我考零分?
劉墉說:沒錯!我們來做個約定,你要是能考零分,
我從此不再管你!如果考不到,你要一切依我!
劉軒心想這太簡單啦!當然好啊!
可這約定是有規則的:不能交白卷不能不答題~
劉軒信心滿滿的迎接他的下一次考試
考卷發下來了,一開始他"答錯"自如
可進入後半段,他發現不對勁了!
因為他不知道哪個答案是正確的,那要怎麼故意"答錯"呢?
果不其然,亂猜的結果,劉軒還是拿了個"C"而不是圓圓的"0"
劉軒很沮喪,因為他覺得根本就落入了劉墉設下的圈套
這下慘了!只好乖乖聽他老爸的啦!
可沒想到....勝利的劉墉對劉軒學習上的惟一要求竟然是..
."給我考一個零分來!"
劉軒覺得他老爸真是秀逗了!
可約定就是約定,他也只好朝"零分"來努力了!
經過一次次的試驗,劉軒始終拿的還是"C"
慢慢的他為了能選出"正確"的"錯誤"答案,他開始自主學習
終於有一天,所有的題目他都會,他拿到了期盼已久的"0"!
劉墉相當開心,他跟劉軒說:
有能力考到A的學生才有辦法考零分!恭喜你!
從此...劉墉再也沒替劉軒的學業操過心
而這樣的劉軒,現在呢....他正在哈佛大學攻讀博士!
 
真的是很有趣的故事
如果劉軒說的都是真的
那我不禁要深深佩服劉墉高人一等的教養之道
劉墉深知如果要求孩子要考滿分必然會招致反彈與抵抗
叛逆期的孩子更不可能如你所願乖乖念書
可如果換個角度倒過來想:要求他考零分呢?
孩子們反而會覺得新奇願意去嘗試
嘗試的過程中他們慢慢會發現考零分要比考滿分難的多!
而不服輸又好面子的他們為了要達到這"簡單"的目標
慢慢的...學習的興趣就培養出來了!
相當妙的高招啊!
 
可回頭想想,劉墉父子是在美國完全開放的教育環境下進行這種試驗
如果他們是在台灣呢?劉墉還有這種心情來讓孩子試著考零分嗎?
我真的相當懷疑!
台灣的教育環境已經越來越功利化
改了半天的教改卻讓大多數的孩子背負了更龐大的成績壓力
從踏進中學的那一刻起,任何一次考試都不能疏忽
這樣的環境你要小孩子怎麼敢試著去"考零分"呢?
我想也沒有家長敢這樣來"教育"小孩子這樣做吧!
 
唉....真的是非常感嘆
同樣是台灣人,換了個教育環境
他們就能在"錯誤"中學習成長,他們就能選擇自己想要的學習方式
而這樣的方式回到台灣絕對會被視作怪胎!
那到底是劉墉的教育方式太先進還是我們的教育環境太落後?
教育本來就不該是死板與制約的事情,
它應該與時俱進去適應不同的孩子才對
孔老夫子三千年前就在教導我們要"因材施教"
顯然的...三千年來我們是越活越回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