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daillu2 - 痛是一種提醒,也是一劑良藥

 

 

 

 痛是一種提醒,也是一劑良藥 

 

   疼痛是一直伴隨著我的一個體驗。截肢手術之後,我起初非常怕痛,換藥的時候很害怕,練假肢的時候也

很害怕。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部電影,裡面有個片段給我的印象很深。當時余文樂扮演的拳擊手受了傷,

手上打滿了石膏,他想去打拳卻懼怕疼痛。

   他的師父說,疼痛只是一種感覺,我們把某種感覺命名為"痛",覺得它是糟糕的、不好的。但它也不過只

是一種感覺而已。感覺其實是沒有好壞的,就好像香和臭,你可以說榴槤是臭的,也可以覺得它是香的。你

可以以自己的需要去定義它。

   痛也是如此。如果你需要,你可以喜歡上痛的感覺。看完這段故事,我就想到了我自己,練《鼓舞》的時

候、練假肢的時候,我都會面臨這種狀況。其實痛不是不能忍受的,如果我覺得我無法忍受,就真的忍受不

住了。但反過來,如果我認為它可以忍受,那它就是可以忍受的。就看我願不願意忍受它、接受它。我忽然

發現,痛這種感覺也是會騙人的。

   如果你被它欺騙了,你就會把疼痛的感覺無限放大,大到無力承受。但如果你騙過了它,你就可以轉移痛

苦、調節痛苦。就好像當初換藥的時候,如果有事情轉移了我的注意力,換藥的時間過得飛快,但如果我關

注著這一點痛的時候,我就會覺得格外地難以忍受。

   所以,痛其實是一種感覺,是可以掌控的。你可以自己調節那個度。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疼痛也總是給

人思考。有一次,我看到了一組麻風病人的圖片,瞬間就被震撼了。那些麻風病人失去了痛覺,無法感受到

疼痛,聽上去像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但事實上喪失痛覺是很危險的,假如他們的身上不小心紮進了一根鐵

釘,他們就會插著那根鐵釘走一天,完全感覺不到。就算他們的身體組織爛掉,他們也感覺不出來。

   所以最後,有的人失去一條腿,有的人少一隻手,有的人失去眼睛。我突然意識到,痛是一種提醒,提醒

我們去保護自己。痛不僅不應該被討厭,反而應該被珍惜。就好比我摔倒,因為我知道摔倒是危險的,我就

會保護自己。如果你意識到痛了,就是身體在預警,你就會有一顆警惕的心。這樣你就會認真應對它,遇到

什麼情況,都能有心理承受力。反之,如果你從來沒有思考過這件事情,它很突然地出現,你就很難承受。

這也是為什麼在病痛面前,有些人可以很淡定、很從容,有些人就無法忍受。區別就在於每一個人的心態。

我們的心也是一樣的。

 

  

 

   比如一段關係裡面,如果你覺得有不對勁兒的時候,你能夠敏銳地覺察到對方的痛苦,覺察到兩個人的問

題所在,你有了警惕之心,就會想一些辦法去解決問題。但是反過來,如果你後知後覺,什麼都沒有覺察

到,也許有一天一覺醒來,你身邊那個人就不見了。

   曾經有朋友給我講過這樣的故事,她說在鬧分手之前,她根本沒有覺察到她的老公有什麼不對勁兒,她覺

得他們很相愛,沒有什麼問題。我覺得這是一種情感裡面的麻木,情感的麻木和身體的麻木是同樣危險的。

如果你有一點點的痛而不自知,痛就會慢慢地擴大,突然有一天,你就失去它了,失去你的手、你的腳、你

愛的人。包括工作也是如此,如果你對身邊的人對你的回饋毫無察覺的話,你就會很危險。所以痛這種感

覺,是對一個人敏銳性的考驗,你對所有事情的敏銳度越高,體驗得越多,越能説明你好好地珍惜你所擁有

的一切。(文/廖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